希腊华人移民生活这是个真实的发达国家与破产无关

2019-09-24 16:19 移民华人/转载

很多通过「黄金签证」获得希腊身份并来希腊定居的华人都遇到过朋友、同事这样的提问:

希腊不是破产了吗,你怎么还要去希腊啊?

 

那么,希腊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呢?如果简单地把全球的国家分为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贫穷国家,希腊属于哪一类呢?

衡量一个国家发达与否有很多标准,比如:

1、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是由36个市场经济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经济组织,成立于1961年。在OECD体系中,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的高收入会员国才会被视为发达国家。

2、发展援助委员会(DAC)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下属的委员会之一,发展援助委员会拥有28个成员国,这些成员国负有动用本国财政资金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官方发展援助的「义务」,他们提供的发展援助占了全球官方发展援助的90%。发展援助委员会的28个会员国,被认为是发达国家。

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与世界银行同时成立,和世界银行并列为世界两大金融机构,其职责是监察货币汇率和各国贸易情况,提供技术和资金协助,确保全球金融制度运作正常。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对「发达经济体」设定了标准,符合其标准的国家则可被视为发达国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39个“发达经济体”名单: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加拿大、塞浦路斯、捷克、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中国香港、冰岛、爱尔兰、以色列、意大利、日本、韩国、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中国澳门、马耳他、荷兰、新西兰、挪威、葡萄牙、波多黎各、圣马力诺、新加坡、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瑞士、中国台湾、英国、美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方网站

4、根据世界银行的定义,人均国民总收入超过某个标准的经济体,称为高收入经济体。此标准在2018年为12375美元,符合这个标准的国家有80个。中国2018年人均GDP还不到一万美元。

5、人类发展指数(HDI)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从1990年开始发布用以衡量各国社会经济发展程度的标准,从国民预期寿命、国民受教育年限、人均国民总收入等维度将各国划分为四组,极高、高、中、低。被列入第一组“极高”的国家被视为发达国家。

以沙特阿拉伯为例,虽然他们通过卖石油赚了大把大把的钱,40年前人均GDP就超过了3万美元,最近10年也基本保持在2万美元以上,但沙特阿拉伯并不被视为一个发达国家。

符合上述五大标准的国家,可以称之「发达国家」——这样的国家,全球共有31个,这31个国家被公认为「发达国家」:

欧洲:英国、爱尔兰、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德国、奥地利、瑞士、挪威、冰岛、丹麦、瑞典、芬兰、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希腊、斯洛文尼亚、捷克、斯洛伐克、马耳他、塞浦路斯。

美洲:美国、加拿大。

大洋洲:澳大利亚、新西兰。

亚洲:日本、韩国、新加坡、以色列。

具体到希腊:

1、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立于1961年,希腊是1961年加入OECD的。也就是说,希腊是OECD的创始成员国,也是OECD高收入会员国之一。

2、根据OECD发布的2016年报,作为发展援助委员会(DAC)28个成员国之一,希腊提供了2.8亿美元的官方发展援助资金,约占国民总收入的0.14%。

3、自国际货币基金发布全球「发达经济体」名单以来,希腊都在其中。

 

4、希腊人均GDP自1996年超过2万美元(2010年不变价)以来,虽然遭遇长达10年之久的经济危机,但人均GDP从没低于2万美元。2018年,希腊人均GDP在全球排名43位。

5、近20年来,希腊的人类发展指数长期保持在0.8以上,属于“极高”国家。现在回头来看,希腊主权债务危机自2009年爆发以来,2017年可能是希腊较低谷的时期,而希腊2017年的人类发展指数为0.870,在全球排名第31位。

 

6、在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各国人口预期寿命排名中,希腊排在第24位(2015年数据),而美国排在31位。

从各个方面来看,希腊都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发达国家。这个结论,你可以分享给提问你的朋友们。

作者:霍庆川

我要咨询

* 如果您有任何移民意愿,请提交您关注的问题。我们承诺24小时内与您联系,并对您的信息保密!


留言
评估
热线
咨询